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简介 >> 正文

宁夏光伏材料重点实验室简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1-11 [来源]: [浏览次数]:

宁夏光伏材料重点实验室组建于2010年,是以宁夏大学为依托的,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一家新能源材料领域的省级重点实验室。实验室紧密结合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的发展需要,开展太阳能电池理论与技术、薄膜电子材料与器件、微纳功能材料等三个方向的理论与应用研究,积极服务相关企业,并为相关学科、专业提供人才培养和科研实训平台。

截至2016年底(下同),实验室拥有大中型仪器设备30余台(套),价值600余万元。已建立有太阳能电池材料制备和检测、晶硅取向与薄膜电池材料织构分析、光伏器件电极材料制备等多个研究平台,具备承担国家级及省级重大课题的研究能力。

实验室在编工作人员10人,8人具有博士学位,50 %具有海外留学或博士后研究经历。已形成一支在本地区相关领域具有最高学术水平和较强研究能力的科研队伍。

近年来,实验室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51篇,被SCI、EI收录43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项,已授权4项;承担各类科研项目53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FC)8项、宁夏自然科学基金8项、宁夏科技支撑计划项目3项等,经费总额超过649.2万元。

面对“十三五”新的机遇和挑战,宁夏光伏材料重点实验室将秉承“锐意创新、协力攻坚、严谨治学、追求一流”的发展宗旨,藉由宁夏大学优质的科研教学资源和社会影响力,为建设在本地区最强、在业界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新能源、新材料研发平台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