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清华大学王泉明教授访问我实验室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3-30 [来源]: [浏览次数]:

2016年3月27日,著名学者、清华大学王泉明教授应邀访问宁夏光伏材料重点实验室。王教授在实验室主任李进教授陪同下,参观了实验室各分析测试及制备工作室,并与实验室科研人员进行了交流。

下午在科技楼一楼报告厅,王教授作了题为“金银团簇的结构与性能”的学术报告,来自宁夏光伏材料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及相关学院的一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宁夏大学党委常委、校长助理马涛同志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科技处处长李学斌同志主持。

王教授用风趣诙谐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处于化学科学前沿的团簇研究,和他领导的课题组在高核银簇、金纳米团簇的制备、团簇功能化实现及其手性识别、发光和催化等若干重要性质的实验和理论研究,还介绍了对簇基框架构筑策略的新构想。报告会生动有趣,引人入胜,互动问答环节气氛热烈。听众颇有意犹未尽之感。

王教授现就职于清华大学理学院化学系,福建省高校领军人才计划,同时获聘福建省“闽江学者”特聘教授。王教授致力于币金属团簇的相关研究,在阴离子模板法构筑高核银簇、金银团簇的特殊反应性探索、基于金银团簇的磷光分子材料的开发、团簇磷光分子在细胞成像中的应用、以及金(银)纳米团簇的结构和性能等研究领域卓有成果。

               王泉明教授作学术报告

宁夏大学研究生与王泉明教授进行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