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武汉理工大学余家国教授等专家来访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7-18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7月15日,应实验室邀请,新能源材料领域著名学者、武汉理工大学余家国教授来访。一同来访的还有北方民族大学靳治良教授和敏世雄教授。副主任何力军教授陪同客人参观了实验室各科研平台,并向来宾介绍了实验室科研条件建设、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等方面的情况。随后余教授在科技楼A610学术报告厅做了名为《梯形(Step-Scheme)异质结光催化材料设计与制备》的学术报告,来自我实验室、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北方民族大学相关学科的师生到场聆听。报告由梁森副教授主持。

余教授先从关键科学问题出发,总结出目前半导体光催化材料与技术的应用范围,涉及水和空气净化、抗菌杀菌、光催化分解水产氢、及二氧化碳还原制备碳氢燃料等;指出目前光催化技术存在的两大问题:光催化效率不高以及较快地光生电子和空穴的复合;对复杂的催化工序及相关理论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举例说明。余教授还谈了自己在日常科研和职业经历中的体会,并在互动环节分享了科研论文的写作技巧和审稿人的关注点。现场师生受益匪浅。

余教授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湖北省楚天学者计划特聘教授,在半导体光催化材料、光催化产氢、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室内空气净化技术与产品、污染物吸附、和材料的仿生合成与形貌控制等领域取得一批创新性研究成果,先后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