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郭万林教授来访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8-27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8月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郭万林教授应邀来我实验室访问。实验室李进、何力军、李海波、梁森、聂静等同志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学术交流活动。下午,在李进、何力军及自治区科协和江苏省科协有关人员同下,郭院士又赴西北稀有金属材料研究院稀有金属特种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交流。

在座谈中,郭院士谈到,首次宁夏之行给他留下了美好的印象。通过近距离的交流和参观,对宁夏的经济发展和科技发展有了具体、直接的感受。基于这些感受,郭院士应询给出了对立足本地开展科学研究的思考和建议:

1、得益于国家对科技创新工作的政策和资金的支持,特别是乘宁夏大学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这一历史性契机,宁夏大学光伏材料重点实验室的硬件条件已经建设得相当不错,未来继续提升的前景也有保障;研究人员专业相关但不重合,梯队结构合理。希望可以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把握特色,紧扣瓶颈问题,静下心来,不跟风,不畏难,利用三、五年或者更长的时间把研究做扎实,做极致,形成体系,就能取得国内外瞩目的成果。

2、立足宁夏本地,结合宁夏的产业、环境条件和人民的生产生活需求,以国际水平为目标,做原创性研究:

在继续做好面向地区新能源产业科研工作的同时,可以依据团队条件适当开展一些具有前瞻性探索性的基础研究工作,比如开展与西北地区干燥气候环境相关的蒸发诱导发电等新型太阳能利用形式和机制研究。

加强与本地区优势特色产业协同合作--宁夏的稀有金属产业在全国乃至世界优势极突出,具有别处无法替代的独特性,是一个大有可为的研究领域。

国家投入巨资的宁东基地设备规模巨大,管路服役环境复杂,设备的安全性问题在科学上可看做是多场耦合下的材料失效破坏问题,需要多学科协作,这方面的研究既重要,同时也具有科学探索的有趣性。

本此活动是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于8月6日至9日开展的2019年“江苏院士专家宁夏行”活动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