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马飞教授等一行来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2-28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24日,应宁夏光伏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西安交通大学的马飞教授、白宇副教授一行来我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

上午在科技楼A610会议室,马飞教授作了题为:“微纳器件/材料的应变效应和表/界面调控”的学术报告。实验室全体师生参加,部分物理与电子电气工程学院、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来自宁夏医科大学的教师也前来参会。报告会由梁森副教授主持。马飞教授从微纳电子器件及材料特性的应变调控、界面调控两个方面展开讲述,当器件/材料特征尺寸小到纳米量级,原子和电子将强烈感受到表面和界面的存在,且因非对称原子缺失将引起可观的能量和应力状态变化,由此材料的结构与特性可能发生变异,呈现特殊的表/界面特征和应力/应变效应。特别是,表/界面效应的可控利用为材料及器件物理性能的主动调控及新功能的开发提供了新变量,在新型存储器、传感器、光催化、热电转化等诸多领域都受到了学术界的高度关注。譬如,利用超薄插层结构可以显著提高金属/高K介质层的漏电特性和阻变存储器件的阻变性能;基于界面原子掺杂,可诱导石墨烯等二维材料产生局域磁化;通过合理设计纳米异质界面结构和电子能带结构,可促进光生电子—空穴的有效分离,显著提高纳米材料的光电响应和光电特性,强化对声子的散射作用,增强气体传感、光/电催化及热电转化性能等。

下午,两位专家认真听取了实验室科研骨干对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初稿的介绍,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两位专家还分享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标书撰写的宝贵经验,令实验室教师受益匪浅。

双方还就科研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讨。

附专家介绍

马飞,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表面研究室主任,陕西省纳米科技学会理事长、中国真空学会薄膜专业委员会委员、陕西省真空学会副秘书长、中国机械学会表面工程分会青工委委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国家安全重大基础研究项目专题1项,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作为骨干成员参与973课题和重点研发计划课题3项。迄今在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R,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Nanoscale,Acta Materialia,Applied Physics Letters,Carbon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30余篇,SCI收录120余篇。荣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3项,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3项。

白宇,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是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磨损失效分析与预防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机械学会材料与制造技术分会副主任委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项目、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多项课题。论文被SCI收录4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