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刘宽冠副教授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 实现宁夏大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重要突破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2-10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消息,实验室刘宽冠副教授团队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以下简称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团簇构造、功能及多级演化”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羧酸保护银纳米团簇的形成机制及其构效关系研究(项目编号:92161106),资助直接经费75万元。这是宁夏大学首次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领域获得立项资助,标志着宁夏大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工作取得重要突破。

该项目研究契合重大研究计划项目指南中关于“发展新型团簇及其多级结构构筑的新概念、新策略、新方法和新反应,在原子水平上揭示团簇特殊性质的结构基础与演变规律,理解团簇结构与功能的关联”等科学目标,将揭示硬碱型羧酸类配体保护银纳米团簇的制备规律,发展一条构筑币金属纳米团簇的新途径,丰富构筑币金属纳米团簇单层配体的种类,对开发制备新型银纳米团簇材料及其应用具有积极促进作用,对推动团簇科学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该研究项目是刘宽冠副教授团队于去年10月在化学/材料领域国际顶尖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美国化学会志,简称JACS)上发表工作的延续和深入。新研究将向银纳米团簇化学研究领域发起更高的挑战,预期成果有望再次登临国际顶级学术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