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轮播 >> 正文

胡文瑞院士来我校作报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8-30 [来源]: [浏览次数]:

2017年8月1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胡文瑞院士在贺兰山校区科技楼一楼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题为“空间引力波探索”的科普报告。报告简要交代了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与引力波的知识背景和基本论断,续介绍了美欧日澳等国家正在开展的地面测量引力波装置及成果,然后通过与欧美有关项目的对比,重点对我国的空间应力波测量工程“空间太极计划”作了较详细的描述--该计划已获得国家和中国科学院的支持。胡先生指出,空间引力波探测是基础物理和天体物理的重大前沿方向,蕴育着自然科学的重大突破;中国科学家的及时投入和中国政府的有力支持,将使中国科学界有机会为人类科学事业的进步作出重大的历史性贡献。听众在胡先生引领下,于一个来小时的时间内了解了宇宙演化、引力波等大科学的前沿景象。胡先生还认真解答了听众的提问。整场报告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师生受益匪浅。

胡先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和国际宇航院科学院士,著名流体力学专家,微重力科学研究的奠基人。开创了我国宇宙磁流体力学和微重力科学的研究。在空间物理和天体物理方面,对星系螺旋结构、射电星系射流精细结构、宇宙磁场三维位形、太阳风加速、太阳耀斑和磁层亚爆等研究领域均卓有建树;倡导和主持建立了我国唯一的微重力科学研究中心—国家微重力实验室,为我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2012年起担任我国首颗微重力科学实验卫星“实践十号”的首席科学家,2016年空间实验取得圆满成功,极大地推动了我国微重力科学的发展;2008年起作为首席科学家组织领导我国空间引力波探测的研究—“空间太极计划”。

报告开始前,宁夏大学副校长田军仓在科技楼一楼会见室亲切会见了胡先生一行,并主持了随后的报告会。宁夏光伏材料重点实验室有关人员参加了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