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实验室研究生赴企业参观实习并举行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11-16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117号,实验室全体硕士研究生在实验室主任李进教授,副主任、实验室党支部书记何力军教授和聂静老师的带领下赴宁夏东梦新材料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实习,并举行“不忘初心,持之以恒”主题党日活动。

 

宁夏东梦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研发生产太阳能级多晶硅,晶硅方棒等新材料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基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东梦晶体硅提纯集成技术,即EDM法,公司具备对从工业级硅、硅皮脚料到金刚线切屑等粗、废硅料中获得8N级的高纯度太阳能多晶硅材料,具有显著的市场竞争优势,在国家新能源平价上网的大政策背景下前景广阔。

 

公司董事长刘应宽同志等企业负责人亲自引领师生参观生产流程各车间,耐心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同学们边参观边与生产技术人员交流讨论,兴趣盎然,热情很高。整个生产线参观下来,大家都感到收获颇丰。

 

在以“不忘初心,持之以恒”为主题会谈交流活动中,作为老一辈科技工作者和管理者的优秀代表,刘应宽同志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投身宁夏新能源尤其光伏产业建设的创业经历,真情实感,打动人心。有同学问到,在之前很长一段时间里光伏产业不景气,那么多所谓的行业领军企业都倒闭了,东梦公司是如何走出困境,坚持下来的。刘应宽同志说,是因为信念,因为初心。他以我党我军在革命战争年代的历史为例讲到:我党成立时才不过十余人,在大部分时间里,同国民党比,我们的力量都处于极端的劣势状态。红军长征出发时十万人,到陕北只剩数千人,还要接着干。这么九死而不悔,靠什么?靠的就是信念,守的是就初心。这个信念,这个初心,是全党全军每个坚持革命的人都认准的一个真理: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中国共产党就是凭着这个信念一步步发展壮大,最后取得全国胜利的。就个人和企业经历而言,从最初开展物理冶金法做多晶硅的科学研究,到后面做企业,刘董事长和他的团队就是确信新能源必将在未来的中国,乃至未来的世界能源领域扮演主角。不管出现什么阶段性的政策变化,这个大趋势判断是不会错的,未来的人类应该也必须生活在一个更为清洁、环境友好可持续发展的社会里。本着这个信念和初心,公司心无旁骛,持之以恒地坚持着。当然,这种坚持不能是消极的坚持,企业要突出重围必须创新,形成自己的核心技术,唯有如此,才能使这种具有使命感的坚持进行下去。缺乏信念一味逐利那种追热点跟风式的发展思路,可能会暂时得到一些利益,但难以持久,市场一变,便面临被淘汰的命运。刘应宽同志最后勉励同学们,“不忘初心、持之以恒”同样也是做学问乃至做人的很好的座右铭,希望大家能身体力行。

 

刘董事长的讲话赢得了全体师生热烈的掌声和认同。活动结束时,公司管理层真诚地表示:希望同学们能经常来企业参观实习,公司十分愿意为大家提供力所能及的业务支持。